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罔談彼短 靡恃己長
君子急於自修, 故不暇點檢人之長短也.
孟子離婁下曰, 言人之不善 其如後患何 所當體念.
己有長, 不可自恃, 恃則無所進益.
書經說命中曰, 有厥善, 喪厥善, 最宜警省.
知此二句, 則可以修己矣.
君子急於自修故, 不暇檢人之長短也. 見人之短, 尋己之短, 自勉焉. 小人論人之短, 誇己之長而自慢焉. 此人之大病也. 學者尤當察之也. 然則, 來勿拒而去勿追, 未遇勿望, 而已過勿思. 戒眼莫看他失, 戒口莫談他短, 戒心莫存他非, 戒身莫交惡伴, 無益之言莫妄說, 不干己事莫妄爲. 損人終自失, 依勢禍相隨, 戒之戒之.
첫번째 단락과 중복되는 내용이지만, 해당 단락에는 見人之短, 尋己之短, 自勉焉. 라는 내용이 이어집니다. 예수께서도 말씀하셔지요. 제 눈의 들보를 보지 못한다면서... 見人之短, 尋己之短, 自勉焉.이라는 구는 자기 눈에 있는 들보를 보라는 말씀으로 이해가 되기는 하는데... 저는 무지렁이라서... 훌륭한 분들이 계시겠지요. ㅠㅠ
己有長則, 不可自恃, 自恃則無所進益. 素書云, 孤莫孤於自恃. 註云, 桀紂自恃其才, 智伯自恃其强, 項羽自恃 其勇, 驕於外而善不入, 耳不聞善則孤而無助. 子亦曰, 聰明思睿守之以愚, 功被天下守之以讓, 勇力振世守之以怯, 富有四海守之以謙.
소서는 황석공 소서를 말하는 것인지 잘 모르겠습니다. 육도삼략 중 삼략을 황석공 소서라고 한다는 것 같던데, 잘은 모르겠네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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